6月27日-30日,2023年米思会在浙江湖州如期举行,主办方米内网发布了“2023年度中国连锁药店最具合作价值单品榜”,上海医药集团青岛国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核心产品养心氏片,凭借“强化补气、改善心肌线粒体能量代谢、减轻炎性与凋亡”等突出特点获此殊荣。在本次大会上,诸多业内人士围绕养心氏片的独特疗效展开热烈讨论。

image.png

临床实践出真知,一代名医养心理论落地生根

养心氏片源于山东中医药大学内科学创始人、首批全国名老中医周次清的临床经验,由上海医药集团青岛国风药业研发生产,包括黄芪、人参、党参、灵芝、淫羊藿、丹参、当归、山楂、醋延胡索、葛根、地黄、黄连、炙甘草13 味药物组成。

image.png

周次清教授通过多年的临床实践,总结提炼了缺血性心脏病临床干预“以补为养”、“以通为养”、“以安为养”的养心理论的学术思想。养心氏片就是根据这一理论研发出来的代表中成药制剂,其配伍特色鲜明,诸药围绕心主血、心主脉、心藏神的生理功能,补益心气、心血、心阴、心阳,“以补为养”,治病求本;通过活血化瘀,化浊降脂,行气止痛以缓解胸痹心痛,“以通为养”,标本兼顾; 通过调补心脾,交通心肾,疏肝解郁,身心同治,“以安为养”,形神并调。

不仅如此,养心氏片作为一个上市近30年、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心血管治疗药物,多年来在心脏康复领域积累了较多的循证医学证据。2019年,《中西医结合心脑血管病杂志》刊登了《养心氏片在中西医结合心脏康复中应用的中国专家共识》;参考循证医学证据等制定的养心氏片在中西医结合心脏康复应用中国专家共识,可为临床医生提高心脏康复质量提供应用参考。

image.png

临床专家形成广泛共识,养心氏片养心护心机制明确

鉴于养心氏片具有应用广泛、性质稳定、疗效确切、不良反应小、服用及携带方便等特点,国内心血管领域6大学会,包括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介入心脏病专业委员会、心脏康复专业委员会,以及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共同发起,组织国内中医、西医及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专家,历时近2年,对养心氏片组方基础、药理作用、临床研究、安全性数据、进行系统回顾与总结,讨论并起草了《养心氏片治疗冠心病临床应用专家共识》,共识于2023年3月份,通过了中华中医药学会团体标准认证并公告。

image.png

2020年,《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全文刊登了《养心氏片治疗冠心病临床应用专家共识》。此外,养心氏片还入围《冠心病稳定型心绞痛中医诊疗指南》、《冠状动脉微血管病中医诊疗指南》、《血脂异常中西医结合诊疗专家共识》、《动脉粥样硬化中西医结合诊疗专家共识》、《双心疾病中西医结合诊疗专家共识》等多项指南和专家共识。

image.png

PCI术后患者接受心脏康复治疗获益明显

2022年,我国经皮冠脉介入治疗术(PCI)注册数已达129.4万例。PCI术后患者由于心肌缺血残余风险、心功能受损,多伴运动耐量降低,以及焦虑、抑郁等心理不适,其规范管理和心脏康复,越来越得到广大心血管临床医师的重视。临床实践证明,经心脏康复治疗的患者在运动耐量提升、心绞痛发作以及生活质量评分等各方面,均优于未进行心脏康复的患者,而且心脏康复越早介入,越可能获益。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总医院全军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韩雅玲教授牵头,一项“养心氏片对比曲美他嗪对PC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后患者运动耐量影响的随机、双盲双模拟、活性药物对照临床研究”是国内首个多中心、前瞻性中成药Vs化药对照,以评价养心氏片对PCI术后患者早期干预,提升运动耐量(METs值)的影响的研究。该研究将为PCI后患者心脏康复提供新的证据,养心氏片在干预低运动强度心血管病人群的积极作用将得到更广泛的认可,心血管病患者的心脏康复手段未来将更加丰富。

养心氏片临床应用近30年,随着临床证据的不断完善和丰富,未来在在缺血性心脏病预防、治疗和康复方面,必将发挥出更大的作用。